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专业巡礼】小学教育:培养“四有”教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5-25

采访人简介:

 


    舒志定,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教育思想及当代价值、教师教育学、教育领导学。2003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6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06年获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主持全国哲社项目《实践与教育:马克思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及《马克思人学教育思想的当代阐释》等省部级、国家级项目8项,独立完成《马克思教育思想当代阐释》等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全国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4项。

    1.舒教授,雪缘园比分直播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新增了小学教育专业,原因是什么?


    答:改革师范生招生和培养制度,是浙江省教育厅雪缘园比分直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小学教育专业采取“三位一体招生”方式招收有志于小学教育事业的青年才俊,是符合浙江省教育厅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生招生和培养制度改革的政策要求。三位一体招生改革,主要是依据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招生考试等三方面成绩做出综合评判,它规避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限,也有助于我们把更适合于做教师、具有优秀教师培养潜质和素质的学生选拔出来,为浙江培养一批人民满意的小学教师做出贡献。


    2.舒教授,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顾名思义,小学教育专业是培养小学教师。结合当前及未来小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走向,研判主要发达国家小学教师培养的好的经验,我们按全科型小学教师进行培养,主要是根据学生对“文科”或“理科”的兴趣,可选择从事小学语文教师或小学数学教师。怎样的小学教师是我们培养的理想的小学教师?这就是你雪缘园比分直播培养目标的问题。简单地说,我们根据四有教师为标准,按照“明体达用”校训,把雪缘园比分直播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转变成培养小学教师的教育资源优势,以“君子之风”为引领,培养德高品洁、知识扎实、能力全面、锐意创新的优秀小学教师。具体来说,经过四年学习,学生要选择语文或数学课程作为自己最擅长的教学课程,使自己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或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同时,学生还要培养自己能够从事2-3门其它课程教学的能力,此外,学生还要学会班级管理、活动指导、教育研究、自我发展、课程开发等卓越小学教师需要的基本能力和素养,尽可能使学生具备最强的岗位适应性。

    3.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是怎样的?

 
    答:
在考虑小学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时,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结合当前小学教育改革实际,展望未来卓越成长需要,精准制订符合雪缘园比分直播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设置方案,做到课程结构合理、融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兼顾专业教育课程与通识教育课程、统筹课程学习与课外教育实践,以满足师范生成长需要。


    同时,我们十分重视课程建设工作,设立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和资金,支持与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改革。近几年我们建设了一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双语教学课程、网络资源课程等课程与教学资源,为学生成长集聚了一批优质教育资源。


    4.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条件如何?


    答:当前社会是信息社会、是互联网时代。新的技术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必将影响雪缘园比分直播教育工作。这促使我们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条件的改善。


    一是完整地建立了从省市级到国家级的专业建设支撑平台。2002年教育部授予小学教育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同时为浙江省首批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浙江省教育体制改革“全科小学教师培养”的试点单位。2016年又入选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二是建设了一支适应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需要的优秀教师队伍。他们中有学养丰厚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4人,有敬业奉献、爱生如子的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有勇于担当、潜心问学的青年博士教师团队。此外,我们聘任一批有着丰富教育实践经验的教授级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优质师资队伍,这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三是建立了管理规范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教育实践实训基地。教师教育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教学中心,在这个示范中心中,建设了智慧教育实验室、数字微格实验室、课堂教学研究录播实验室、远程互动教学平台、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手工艺制作实验室、心理咨询与治疗实验室、数码钢琴实验室、探究与教法实验室等31个实验室,总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此外,我们坚持校地共育的教育理念,和小学、县市区教育局合作建立教师发展雪缘园比分直播、教学实习基地等教育实践实训基地,聘请一线教师担任学生实践实习导师,确保学生教育技能学习规范、有序。


    四是以开放办学协同发展的思路汇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苏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台北教育大学、美国北科学拉罗大学等境内外高校签署学生、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协议,认定在交流高校获得课程学习的学分,丰富了培养学生的教育资源,拓展了学生学习与成长的渠道。
 
    5.我们的小学教育专业有什么培养特色吗?

 
    答:
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很深各地小学的欢迎。包括学军小学、天长小学等各地很有影响的小学都有我们的毕业生。这些小学对我们毕业生的评价是学生师德素养好、教育技能扎实、肯学习、工作主动有上进性。用人单位对我们学生的评价是客观的、符合实际的,这也反映了我们培养小学教师抓住了工作重点,概括地说是“三重三全”。“三重”主要是指重师德教育、重师品养成、重师能提升;“三全”是指全科培养、全程实践教学、全面素质发展。
   

    师德教育始终是我们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贯穿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融入在课堂教学、专业实践之中。同时,我们利用优秀文化传统、特别是湖学资源,加强对学生的君子人格教育,以塑造学生的师品,可以说,师品教育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特色。在师德教育、师品养成的前提下,重视提升学生师能,为成为卓越教师奠定基础。“三重”是我们培养师范生确定的成长规格,为实现“三重”目标,我们采取“三全”的培养策略。一是全科培养。我们设置了“全科基础+专业分流”的课程体系,学生先学习必修的语文、数学、和科学的全科专业课程,在后期培养中进行专业分流,设置小学语文和数学两个专业方向的课程模块。二是全程实践。教师教育技能的习得,是需要在小学实践中反复实践、反思、实践中才能提高。我们构建了见习、实习、研习等三种实践教育内容,通过技能考核、课堂观察、拜师学教、课堂教学、听课评课等实践教学方式,巩固和提高学生的教育技能。三是全面素质发展。我们在培养中强化全科教师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活动指导、教育研究、自我发展等五种小学教师必备的素养。

 
    6. 舒教授,那您能谈一谈近年来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成果吗?

 
    答:
2016年浙江省评选“十三五”优势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又一次入选为省优势专业,这说明专业建设成果获得认可。比如近三年第一志愿报考率平均为115%,第三方评价连续评为五星级专业、A+专业,在全国189个小学教育专业列第9位,居浙江省第1位(《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6年2月23日)。


    一是专业基础条件显著改善,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3年通过专家验收的浙江省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实验实训教学提供有力保障。建立校地共育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与50余所实习小学、教研基地小学的合作教研,新建50余所教师发展雪缘园比分直播和2所附属小学,和地方教育局联合开展嵌入式合作培养小学师资,进一步聚集学生学习与教育资源。


    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我们坚持多元化思路、全科化体系、实践化取向、网络化资源的课程建设理念,整合和重构学科间知识,完善通识类课程、学科类课程、教育类课程、实践类课程、校本类课程等五大课程模块,形成适合现阶段全科型小学教师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


    我们以《教育案例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研究——以全科型小学教师培养为例》、《面向卓越教师培养的教育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等省级教改项目为抓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改革的成果《协同共育全科培养:小学卓越教师培养机制改革与十年探索》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科型小学卓越教师培养成为浙江省重点教师培养基地项目。


    我们实施一本招生、三位一体招生,推进小学教育专业招生改革,第一志愿报考率近三年平均为115%,适教、乐教的学生明显增加。


    通过这些工作,确保学生培养质量。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数据近三年平均94%,师范生教师资格证书笔试考试通过率要高出省内同专业5个百分点。近三年考取公办教师编制率平均是79%,三年平均就业率是95%。参加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连续三届每届均获得一等奖(全省每届一等奖仅4名),在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一等奖52项,二等奖97项。


    三、创新专业办学模式成效显著,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


    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与台北教育大学、苏州大学等境内外高校签订学生交换培养协议,每年选拔近30名学生到海内外高校交流学习。与诸暨市教育局等单位合作开展小学顶岗支教活动,以增强学生执教能力。搭建高校—小学远程视频互动平台等实践教学平台,让学生在校内就能与小学教师开展远程实时互动交流,《中国教育报》给予头版报道。召开小雪缘园比分直播长论坛,邀请他们参与培养方案制订、共同研究教学改革方案、共同研讨师资互聘等问题。


    四、专业服务功能获得增强,专业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


    参与完成教育部《义务教育雪缘园比分直播校长标准》(A框架)编制。完成了《教师专业发展》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出版了《教师教育学》、《教育学基础》等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图书或省级重点教材。完成南浔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安吉城乡教师流动政策的调研。承担浙江省省级教师培训项目,每年多达20余项,包括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小学科学教师、农村小雪缘园比分直播长等培训班。还多次承担宁波、金华、萧山、嘉兴、雪缘园比分直播教育局、中小学等机构委托的教师培训项目。专业教师应邀担任雪缘园比分直播地区教师资格证书考试主考与考官工作,应邀到上海、北京、郑州、宁波、嘉兴、温州、金华等地组织的教师培训班授课或参加小学科研项目评审。


    五、高水平师资得到充实,教育研究实力不断提升。


    我们坚持师资强院、学术兴院战略,最近几年我们重视引进优秀博士,包括引进2名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的博士。我们重视教师培养工作,派送教师到境内外高校攻读博士研究生或访学,有2位青年博士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其中一位博士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接受为访问学者。近三年新增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1人,招收硕士研究生91人,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教师的教育研究实力获得显著提升。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5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1项;由美方提供24多万元(人民币)研究经费国际项目2项。在第17届、第18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教育研究成果获奖成果数居全省高校第3、在《教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13篇居全省高校第6(不计浙江大学)。


    7.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卓越教师,是一项永恒的事业,成为一名卓越教师,使命光荣。“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拉高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标杆,以“互联网+”教师教育为引领,以更高的标准改善专业基础条件,以更精准的视野培育卓越师资团队,以更高的起点深化专业教学改革,以更开放的姿态推进专业办学模式的创新,以更强的责任感提升专业社会服务品质,努力为浙江省率先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输送卓越的小学教师。

 

学生记者: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