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在师院等你•专业巡礼】护理专业:以南丁格尔为榜样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6-05

采访对象介绍:

 


    沈旭慧,教授,护理专业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教育护理学教指委委员,浙江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分会常务理事,雪缘园比分直播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雪缘园比分直播市护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护理救援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医学伦理学与卫生法学学会常务理事,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被雪缘园比分直播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聘为雪缘园比分直播社会科学理论专家。


    从事护理教育工作近40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社区老年护理、护理教育;浙江省护理重点建设专业负责人、省级护理特色专业负责人、省护理学(B类)一流学科负责人,浙级精品课程《护理学基础》负责人,校级“2+3”工程二期护理重点学科负责人。主持浙江省自然资金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课题2项、浙江省基层卫生研究中心课题1项、浙江省和雪缘园比分直播市社科联课题各1项、雪缘园比分直播市科技局课题2项、雪缘园比分直播重大教育课题1项,主持及参与教学成果奖共6项,近几年公开发表教研、科研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3项,主编教材、专著各1部。


    1.沈教授,请问护理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护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综合型应用科学,雪缘园比分直播培养的护理专业学生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也需要有较强的人文关怀的意识、临床实践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并具有创新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的基本能力。雪缘园比分直播专业人才培养以“专业与人文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能力同步”为理念,强化临床护理学与护理伦理学相结合的思维,我们要培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或者预防保健机构的高级护理应用型人才。


    2.沈教授,请问护理专业办学条件如何?


    答: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护理学是“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十三五”省一流学科(B类)、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国家特殊要求”——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高级职称50人,博士18人,硕导39人。自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项目获批以来,护理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取得国家级、省级及市厅级项目高达30余项,成果丰硕。雪缘园比分直播与实践基地优势互补,探索雪缘园比分直播内建“病房”、病房内设“课堂”,形成校地共育机制,突出协同培养人才。加强基地建设和管理,教学医院的功能由单纯的学生实习发展到资源共享、项目合作、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


    护理专业实验室总面积充足,高达1.2万平方米,实验室设备总投入1315.6万元。雪缘园比分直播建有5所附属医院、36所教学医院、6个社区卫生中心、4个养老机构。


    同时雪缘园比分直播与社会、大院名校等共同搭建教学科研平台,具体包括:(1)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了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唯一一家老年医学与健康管理研究所,顺应社会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培养老年方向专科化人才;(2)依托四川大学,成立浙江省唯一的循证医学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分中心,培养学生运用循证方法解决临床护理问题的能力;(3)与雪缘园比分直播市红十字会共同创建全国首家“红十字应急救护学院”,强化护理学生应急救护技能,服务社会医学救援需求;(4)与雪缘园比分直播市护理学会共同建立雪缘园比分直播市护理研究所;(5)筹建省内首家“南丁格尔”教育馆,以身边两位南丁格奖获得者的成长历程和先进事迹为依托,寻访“南丁格尔”足迹、搭建护理人文研究平台;(6)与英国Plymouth城市学院签约合作开展“中英老年痴呆护理人才培养项目”,以提高护理人才的国际化视野;(7)与鑫远集团签约合作兴办鑫达国际护理学院,为太湖国际健康城乃至区域健康养老产业提供养老护理人才支持。

 
    3.沈教授,请问护理专业有什么培养特色? 


    答:雪缘园比分直播在教学中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坚持以护士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岗位胜任为导向,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坚持人文与专业并重,充分发挥雪缘园比分直播两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的示范作用,形成校园文化特色品牌,使南丁格尔精神成为每位湖师护理学生的精神烙印。近几年,雪缘园比分直播护理专业不断优化专业课程结构,紧密结合国家护士执业考试要求,培养高素质、社会急需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在培养模式上,主要构建四个体系,达到四个结合,即:(1)构建“大平台+小模块”的理论课程体系,实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基础与发展结合,有利于提高人才的专业适应性与良好发展性;(2)构建“雪缘园比分直播+社区+医院”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坚持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3)构建人文与专业并重的素质培养体系,实现能力与素质的结合;(4)构建有特色的培养功能的自主学习平台,实现课内与课外的结合。


    雪缘园比分直播护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或医防保健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一致认为雪缘园比分直播护理专业学生人文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多位毕业生如今已成为护理队伍中的骨干和管理人才。


    4.沈教授,请问护理专业办学成果如何?


    答: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护理专业为浙江省首个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验区,2011年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专业竞争力强,十三五期间被获批省一流学科(B类)及省级特色专业,获得了社会普遍认可。近三年第一志愿报考率平均高达137%。


    五年来,护理系坚持人文与专业并重的办学特色,毕业生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就业率平均达99%以上,85%的学生在省级和地市级医院就业;近三年毕业生岗位吻合度平均为97%。护理专业学生结合专业学习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反响强烈,实践团队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称号,并受到浙江日报、青年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5年首届省大学生护理学科竞赛,雪缘园比分直播有4支队伍参加,3支获团体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全省共2项),囊括CPR单项技能前三名;获国家及省大学生科研项目20项,发表论文398篇。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及培训近2万余人次,对每位护理新生要求获得省红十字救护员证。


    经纵向追踪,在省历届护理竞赛中,雪缘园比分直播护理专业毕业生有多人次荣获青年岗位能手一、二等奖。2016年在全省《医院感染防控最佳临床实践》讲课比赛中荣获2个特等奖(全省共4个)。校友中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首届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等荣誉。


    5.沈教授,请问护理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根据十三五《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2020年,护理人才需求将从2015年的324万增加到445万,护理人才社区需求量猛增。尤其,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老年护理人员需求迫切,岗位缺口大,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护理专业将会顺应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的号召,结合医养结合及安宁疗护机构的老年护理服务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切实提升老年护理服务水平。同时,凭借护理专业学位点建设,雪缘园比分直播将继续强化专科护士培养力度,提升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


学生记者:曹喆   詹鑫瑜  李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