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2-01-17

  1月15日,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校原党委书记、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剑虹出席,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内部建设、对外合作、决策咨询三个方面,报告了中心2021年度工作情况。2021年,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教师教育学院和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中心加强内部组织与队伍建设,组建了乡村教育政策、乡村雪缘园比分直播与师生发展、乡村教育历史与国际比较、习近平教育论述四大研究室,新吸纳专兼职老师4人。扩大外部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对外影响力:在省教育厅支持下启动了“乡村雪缘园比分直播长期蹲点研究计划”,扎根乡村雪缘园比分直播开展田野研究,与地方教育部门和乡村雪缘园比分直播建立了紧密联系;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联合承办了“乡村振兴与美好乡村教育共同体建设学术会议”;与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区签订了“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背景下乡村雪缘园比分直播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合作研究协议;省教育厅副厅长陈锋等领导莅临中心指导工作;秦玉友、袁桂林、王景新等教授先后应邀作专题讲座。中心深耕决策咨询本职,提升了省教育厅对中心的满意度:深度参与了省教育厅教育共同体与课后服务等政策制定工作;参与了省委办公厅调研处会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组织的雪缘园比分直播“共同富裕就学情况”的调研;参与了省政协会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组织的“促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共享”的调研;撰写的“雪缘园比分直播探索推进省域教共体建设的调研报告”获得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价值与路径研究》研究报告获评年度“三农”优秀调研报告。

  在回顾总结研究中心的年度工作之后,中心成员也纷纷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挂职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剑虹在总结讲话中对2021年度中心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阶段性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对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积极围绕乡村教育主题申报国家级项目,瞄准重点项目;二是做好智库建设、智库服务工作,多为政府部门提供成果要报;三是要坚持做好蹲点研究,配合蹲点研究,出版系列丛书、专著;四是要利用好合作研究项目,不断深化服务地方乡村教育的使命与担当。

通讯员:马小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