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医学院科技活动月暨杏林讲坛(28)

来源: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11

  题目:肠道菌群及代谢物多组学分析在结直肠癌诊疗中的应用

  报告人:陈锋 博士

  时间:2022年5月13日(周五)晚上19:00-20:30

  线上腾讯会议ID:639-983-923 (会议密码:123456)

  报告人简介:

  陈锋  博士 副研究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检验科。

  目前主要从事肿瘤标志物的临床应用研究,在肠道菌群代谢物用于结直肠癌诊断研究方面发现肠道菌群相关代谢物可用于结直肠癌的诊断,该研究内容已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杂志《GUT》 (IF:23.059)。在血清D-二聚体的研究中,发现D-二聚体可做为可手术的早期肺癌患者有无淋巴结转移的血清标志物,用于预测有无淋巴结转移的敏感性为72%,特异性为81%;在诊断肺癌的血清诊断标志物的研究中,发现对于影像学可疑患者, SCC, CFYRA 21-1 和 CEA联合诊断其敏感性高达91.3%,特异性为86.7%。至今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8篇,获授权国家专利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