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雪缘园比分直播教师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封面文章(图)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10

  近期,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庞涛博士等人在“稀土上转换发光的抗热猝灭”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Excitation-wavelength-dependent anti-thermal quenching of upconversion luminescence in hexagonal NaGdF4:Nd3+ /Yb3+/Er3+ nanocrystals”为题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并被收录为封面文章。庞涛博士和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吴嫣然为共同第一作者,雪缘园比分直播为第一通讯单位。

  光频上转换在高灵敏温度传感、动态荧光防伪、高分辨显微镜和深组织生物成像等领域展现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上转换发光固有的热猝灭特性限制其实际应用。针对该问题,国内外学者报导多种抗热猝灭的方案,如调控表面配位结构和探寻热收缩的基质,但是如何在经典的NaLnF4 (Ln = La, Gd, Y, Lu)体系中实现具有实用意义的抗猝灭发光一直是挑战。

  庞涛博士等人设计一种与激发波长有关的策略,从理论和实验上证实声子辅助能量传递(主导)和跃迁截面(次要)的热增强可以有效克服声子的热增强布居对发光的不利响应,首次在热膨胀的NaGdF4基质中基于非表面策略实现抗热猝灭的上转换发光,为相关材料在温度响应动态防伪、生物温度传感以及纳米光加热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TC/D2TC0026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