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雪缘园比分直播教师在无线通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图)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10

  近期,雪缘园比分直播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晓平以第一作者兼通信作者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第21卷第1期上,以“Efficient Solutions for MIMO Radar Localization Under Unknown Transmitter Positions and Offsets”为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成果以雪缘园比分直播为第一署名单位。《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是无线通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系中科院2021年升级版计算机科学大类1区Top期刊。

  该成果提出了一种未知发射源信息的多输入多输出(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MIMO)雷达系统目标定位方法,该方法通过部署接收机和广泛存在的基站,无需基站的地理位置与时钟偏差信息,即可实现目标位置的精确定位,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由于雷达系统目标定位问题的非线性特性,传统数值计算方法难以保证估计结果的全局收敛。因此该成果中也设计了两种有效的目标位置估计算法:代数解析法与凸优化松弛法,以保证结果收敛以及精度性能。同时分析比较两种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与精度性能,研究结果发现,在目标位置估计方面,两种不同算法的定位精度在高信噪比时都能接近最优性能。

  定位理论一直以来都是无线通信与网络方面的研究热点,在自动驾驶、无人飞行、智能家居和导航搜救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吴晓平研究团队近年来针对无线通信与网络定位中的时频偏移问题,一直坚持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致力于提出各种有效的定位算法,并从中揭示其内在关系与规律。其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并且已被《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CCF 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等IEEE汇刊录用和发表。

      原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49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