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创建高水平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大学(2):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彰显发展数字经济的高校力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14

  2022年6月14日,《雪缘园比分直播日报》A04版以“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彰显发展数字经济的高校力量”为题推出“创建高水平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大学”系列报道之二,整版报道雪缘园比分直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具体如下:

【编者按】近年来,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2006年2月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校视察时提出“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和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强化“学生为本、学者为重、学术为要、学科为基”办学理念,坚定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奋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

  “创建大学加速度,聚焦学科向未来”。2022年是雪缘园比分直播师院聚力学科建设之年和更名大学冲刺之年,雪缘园比分直播着力推动学科建设培优造峰,以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升雪缘园比分直播核心竞争力,增强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了让300多万雪缘园比分直播人民更好地了解家门口的大学,从5月起,《雪缘园比分直播日报》以雪缘园比分直播师院“优势学科”为对象,推出“创建高水平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大学”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彰显发展数字经济的高校力量

  大数据时代,字节之中蕴藏着变革的能量。致力于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浙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深入地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和发展。雪缘园比分直播“数字化浪潮下,高校需要怎样培养AI人才”的时代之问,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学科为基 打造数字人才强磁场

  十一位华人学者近日当选2022年度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蒋林华教授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学科首位获评的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能培养一批像蒋林华院士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学科的魅力何在?

  学科将人才问题视作高校改革发展的核心,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力打好“引用育留”组合拳,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雪缘园比分直播和创建高水平“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目前,有成员57人,包括教授14人、副教授19人,已初步建设成一支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牵领头,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高层次人才不断引入,学科建设连续取得突破。

  “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一流学科建设。”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校长蒋云良表示,雪缘园比分直播紧紧抓住学科与学位点建设这条主线,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学科建设活力不断激发,开启了雪缘园比分直播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最早建设的学科之一,成立于1995年。近年来,先后成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十三五”浙江省高校一流学科、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点。下一步,将瞄准博士点申报条件,补短板提优势,尽早实现博士点突破。

  目前,已形成以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农业资源智慧分析与可视化、视觉分析与无人系统以及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等4个学科方向,建成浙江省现代农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RFID物联网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智慧物联农业信息化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及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平台。

  学科成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在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项7项。

  此外,校长蒋云良领衔团队为解决实际复杂非结构问题的表达、计算、求解和决策等难题,通过10余年的研究与实践,在复杂非结构问题的计算、求解和决策基础方法理论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该成果还可以应用于高端制造、流程工业、物流产业、现代农业等应用领域。经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定,该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开放教育 探索工科育人新路径

  6月8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大四学生池舟阳走上了雪缘园比分直播举办的“优秀学生荣誉盛典”领奖台。面临毕业季,他显得不慌不忙。因为在过去的四年中,他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不少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池舟阳权衡后还是决定继续考研,他表示,自己热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要在学术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目前他已成功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

  在信息工程学院,像池舟阳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一大批学生通过各类学科竞赛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同时还能做好职业规划,对自己未来充满信心。这样的高素质人才是如何培养的?这要归功于学科实施的“科研转化教学”和“导师制”策略。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文军介绍,“科研转化教学”就是把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把科研工作引入人才培养,通过学生科研助理、申报学生科研项目、开展学科竞赛等,着力提升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近三年,学生参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立项4项;参与计算机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3项,省级一等奖13项。导师制的执行,有效保证学生从大一开始做好大学生学业规划。如今,考研率逐年提升,2021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率达到30%,有多位学生被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如何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使他们能适应社会需求?校长蒋云良主持的“以开放教育生态为抓手的地方师范院校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课题给出了答案,按照通专融合工科人才培养定位,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形成“重构课程体系,跨界高效协同,强化实践平台,完善质量保障”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该课题在2021年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王迪就是这样一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新工科人才。在实习期间,他被推荐进入了在雪缘园比分直播刚创立的佳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成为初期创业团队中的一员。经过多年打拼,如今的王迪已经成为公司股东及首席工程师,他所在的团队创新研发了红外多点触摸技术,这项技术广泛运用在丰巢快递柜上,并在国内外打开市场,为区域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服务学生成长,实现了学生高质量发展目标。在校期间,人人都有工程训练和科研项目,学科还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目前,学科累计培养本科生2000余人,电子信息硕士334人,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55项、获国家大学生学科竞赛一等奖38项,居全国地方师范院校前列。毕业生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连续5年就业率在98%以上,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服务地方 擦出数字经济新火花

  立足浙北地区、面向长三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数字经济、数字化碳中和、智能装备、智慧农业、智慧教育,主动开展智能信息处理理论创新和应用技术研发。

  走进长兴县吕山乡的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羊舍明亮整洁,被毛全白、体型匀称的湖羊依偎着休憩,一派岁月静好。阳光下,湖羊耳朵上的黄色耳标格外醒目。

  “这个耳标里预装了智慧芯片,就像是给每只羊办了个电子身份证,只要扫描耳标,羊的性别、年龄、免疫信息甚至血统信息就能看到。”天下牧业(雪缘园比分直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工作人员还可以根据耳标中的信息主动在智慧湖羊云平台上进行饲料流量、羊舍温度湿度以及氨气浓度的调整。相比于传统养殖方法,智慧养羊能够提高10%至15%的产能。

  湖羊是属于雪缘园比分直播人的“金名片”,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为养殖户带来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顾永跟教授牵头的“物联网+数智湖羊”师生科创服务团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在他们的努力下,搭建了智慧湖羊云平台,2021年6月份投入使用,通过智能装备与物联网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实现智慧湖羊养殖、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有效促进湖羊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引导湖羊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

  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学科围绕雪缘园比分直播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地校融合工程,提升雪缘园比分直播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学科承担横向项目100余项,其中百万元以上项目10项,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达2200余万元。

  学科还运用数字技术的力量,以“今”入“古”,让流转千年的古风古意穿屏而出,联通历史与当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已授权应用于国家重大数字出版工程数字《辞海》的全球最大汉字规范书写动态演示库;在各类应用市场下载量近150万的汉字教学软件《开心学汉字》APP;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普通话1000句》配套的语言文字智能学习平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祁亨年教授团队让传统文化以新的姿态走入公众视野、大众生活。15年来,祁教授带领团队专注智慧教育领域,研发了国内唯一的融智能纸笔书写、手写识别技术、书写规范化评判、规范书写动态演示、数字化书写笔迹美化、汉字数字化字形库为一体的汉字数字化书写技术核心引擎“超级米字格”,并持有有效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在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主动围绕数字经济这个区域社会发展的“基层命题”,建设与培育一批面向基层需求的学科、专业,培养一支行走乡村、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师资队伍,使雪缘园比分直播能够为共同富裕提供更快捷、更有效的技术知识供给、产品研发供给、乡村技术人才供给服务,不断增强为区域经济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并助力雪缘园比分直播朝着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大学”的目标大步迈进。


【学科名片

  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本学科是“十三五”浙江省高校一流学科,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现代农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RFID物联网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智慧物联农业信息化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等一批科研教学平台。学科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点。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12人,汇聚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等机构的50余名博士,形成了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农业资源智慧分析与可视化、视觉分析与无人系统以及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等4个学科方向。

  近年来,学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学科学生在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权威赛事中,获国家级奖励150余项、省部级奖励260余项。


  链接如下:

  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6/14/content_117514_149286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