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雪缘园比分直播教师在化工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研究论文(图)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16

  近日,雪缘园比分直播生命科学学院王桦教授团队的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以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为第一单位,在化工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一区TOP, IF13.273)上发表了题为“A visible light-driven photoelectrochemical sensor for mercury (II) with “turn-on” signal output through in-situ formation of double type-II heterostructure using CdS nanowires and ZnS quantum dots”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研究一种基于CdS纳米线和ZnS量子点的光电化学传感平台,用于环境水样中汞离子的超低浓度的高灵敏检测。研究发现,所合成的ZnS/CdS异质结催化剂表现出优异的光电化学特性,其中CdS纳米线和ZnS量子点可分别作为光电化学传感检测过程中的光敏剂和Hg2+识别探针。由此构建的分析传感平台,在可见光下对Hg2+特异性地呈现出增强的光电流响应,原位形成的具有双type-Ⅱ型异质结构的HgS/ZnS/CdS复合物进一步增强了光电化学传感平台的光生电荷分离效率,线性响应范围为0.0010-5.0 nM,检测限低至0.40 pM。此外,通过对环境水体中Hg2+离子的检测,验证了构建的光电化学传感平台传感器的实际应用可行性。这种原位形成具有双type-Ⅱ型异质结构的方法可望在可见光驱动的光电化学传感检测平台设计方面获得广泛的应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201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