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阿塞拜疆赛区决赛圆满落幕(图)

来源: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21

  6月17日,由中国驻阿塞拜疆使馆主办、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阿塞拜疆赛区决赛在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圆满落下帷幕。中国驻阿使馆公使衔参赞丁涛,阿前总理、语言大学副校长诺吾鲁斯·马梅多夫(Novrus M?mm?dov)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驻阿使馆工作人员、阿各中学和教育机构代表、在阿中资企业代表、华人华侨代表、留学生代表、孔子学院师生和阿主流媒体等100余名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丁涛在致辞中表示,汉语就像一把钥匙,为全世界的青年人打开了客观、真实了解中国的大门。而“汉语桥”比赛则是友谊的桥梁和汉语学习者增进了解、学习交流和切磋技艺的平台。现在越来越多的阿塞拜疆青少年开始学习汉语,中学生“汉语桥”比赛选手们的汉语水平也一年比一年高,在全球总决赛上取得的成绩也一年比一年好,这是大家辛勤耕耘、携手努力的结果,也是中阿友谊和民心相通的有力见证。他殷切期待在座的同学们始终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始终保持对汉语的热爱,努力做中阿友谊的传承者和接班人。

  马梅多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伟大国家,其语言和文化博大精深,对整个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阿塞拜疆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广泛造福两国人民。希望阿广大汉语爱好者熟练掌握汉语,更好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为传承阿中世代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语言大学孔院外方院长阿巴索夫·拉菲克(Abasov Rafiq)对所有来宾致以盛情欢迎,他表示,时隔两年后再次线下举办“汉语桥”中文盛会让他感慨万千。两年以来,虽然线上汉语教学困难重重,但阿塞拜疆的少年朋友们仍然勤学不辍,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期待未来他们成长为托起中阿友谊之桥优秀人才。

  比赛以“追梦中文,不负韶华”为主题,包括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通过在阿两所孔院预选和推选,进入决赛的11位中学生选手在各个环节中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尽情展示他们追梦中文的飞扬风采。主题演讲环节中,各位选手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有的表达了对未来求学中国的憧憬,有的回顾自己学习汉语锲而不舍的历程,还有的对中华文化和艺术进行了深情告白。在才艺展示环节中,大家百花齐放:技艺娴熟的中国画、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惟妙惟肖的配音表演和故事讲述、派头十足的相声表演、优美曼妙的中国舞、悦耳动听的中国歌,无一不让现场观众啧啧称赞,对这群风华正茂的汉语学子们刮目相看。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塞拜疆语教研室主任阿格申·阿利耶夫(Agshin Aliyev)在作为评委代表点评时说,现在台上的少年汉语学子将成为未来的阿塞拜疆青年汉学家。

  三轮比拼后,来自巴库市第十八中学的九年级学生赛德(Said Gamarli)摘得此次比赛桂冠,并将代表阿塞拜疆参加今年下半年举行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诺诺(Mizza Nuz)和金夏(Tahirli Fatima)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则由欣欣(Nazrin Allahverdiyeva)、米娜(Huseynova ?Mina)和大卫(Rzazade Davud)揽获。

  通讯员:杨映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