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雪缘园比分直播教师在心理学权威期刊《心理学报》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21

  近期,雪缘园比分直播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王强强博士在数字认知研究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以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为第一单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心理学权威期刊《心理学报》上发表题为“数字空间表征的在线建构:来自干扰情境中数字SNARC效应的证据”的研究成果。

  数字不仅是人类文明传承和信息传递的载体,也是人类完成特定任务的反应标识,并在人因工程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已有研究发现人脑对数字的空间表征系统性地影响着人类的行为反应,但是尚不清楚数字空间表征发生在人类长时记忆系统还是工作记忆系统?王强强博士以特定比例的具有空间属性的字母和不具有空间属性的汉字为干扰刺激,通过在数字认知过程中加入干扰刺激的方式只干扰数字在工作记忆中的空间表征,巧妙分离了长时记忆和工作记忆在数字表征中的作用。通过系列实验发现,干扰刺激加工对数字空间表征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而且干扰刺激对数字空间表征的影响受到数字与干扰刺激比例的调节, 并具有跨干扰材料的稳定性。研究结果说明数字空间表征是人类通过统计学习在工作记忆系统在线建构起来的。

  该研究结果不仅有力地回答了数字空间表征发生在人类长时记忆系统还是工作记忆系统这一理论问题,同时还发现人类统计学习在数字认知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结果有助于加深人们对数字认知的理解和认识,对优化数字在人因工程领域的应用也具有潜在的价值。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1911.B.20220516.0922.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