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做客“名师讲坛”(图)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10-28

  10月26日下午,教务处“名师讲坛”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华迎教授和常州大学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邵辉教授,分别从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两个主题出发,为雪缘园比分直播教师做专题讲座。雪缘园比分直播第二届中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班成员、2022年新入职教师和其他教师代表等80余人到场聆听。

  华迎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价值观教育——基于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经验”的专题讲座,从“以生为本”开始,论述了卓越青年教师所需具备的素质:相对深厚的学识,相对先进的教学理念,更为丰满的课程呈现以及浓厚的思政素养。她认为对于课程思政而言,存在诸多“硬说硬讲”的问题。要破解此类问题,需要从吃透教材、理解思政、实践和教材紧密联系等角度出来,破解课程思政中的难题。同时她也寄语青年教师,要敢于从事教学,也要乐于从事教学,将教学和科研有机统一,让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齐头并进,共同成为青年卓越教师乘风破浪的双翼。

  邵辉教授以“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以常州大学安全工程学科为例,展示了青年教师如何依托学科建设,促进自身发展。他认为学科建设是学生培养和雪缘园比分直播发展的重要内容,而人才培养特别是卓越青年教师的培养对于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邵教授提到卓越青年教师的素质包含多个维度,包括科研能力、教学能力、情感能力等,只有卓越青年教师在多个维度上都取得成功,其发展才能更为全面,对于学科建设也更为有利。与之相对应的是,在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需要的能力应给予更多关注,让他们顺利“站稳讲台”,进而实现教学发展目标。

  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案例丰富、重点突出、讲解深入。在座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未来将通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做好一流课程建设。

通讯员:施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