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校“十大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培育创建(9):“共富渔歌”——初心谱写渔文章 党旗映红振兴路(图)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2

  生命科学学院水产系教工党支部是一支建在百姓身边,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农学支部,现有党员17人,其中博士15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支部人人争当共富先锋、人人培育共富人才、人人参与共富项目,努力为雪缘园比分直播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贡献“湖师力量”,让“共富渔歌”传遍祖国大地,支部涌现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双创计划”创业领军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市劳动模范等一批党员先进典型。

以共富人才培育为初心,让共富渔歌细水长流

  聚焦共富人才培养,利用雪缘园比分直播作为全国著名淡水养殖区的产业优势,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共富精神,丰富共富知识;人人争做共富先锋,到基层大地磨砺,在田间地头成长,以自身渔技助力百姓致富;牢记育人使命,带领学生下乡实践、开展渔业科学研究、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并与邢台学院合作,联合开展水产养殖人才培养,选派21名本科生赴雪缘园比分直播开展学习。支部扎根基层做服务,涌现了一批共富人才。锤炼了一批共富先锋,雪缘园比分直播第一批十佳服务地方团队——水产养殖与水环境修复党员团队;中国第一个罗氏沼虾新品种“南太湖2号”研发者,支部党员、岗位科学家杨国梁;一头扎入渔业水域环境研究与技术推广15年,让雪缘园比分直播蟹农走上数字化养殖道路的支部党员、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劳模赵汉取;把水产养殖技术传向国外,实现共富人才国际化培养的支部党员、岗位科学家徐奇友。培育了一批共富人才,党员所带的2022届研究生21人中7人考取博士继续在农业领域深造,2人考取基层事业编制,多人在基层农业单位就业,本科生共富人才遍地开花,20180924水产养殖班19人中有10人考取农业类研究生,录取率高达53%,9人投身基层从事渔业工作。

以强农兴农富农为使命,让共富渔歌铿锵有力

  人人参与共富项目,将渔技带到基层,服务三农。党员躬耕田间做研究,形成了一批共富项目。支部党员、岗位科学家杨国梁领衔的罗氏沼虾良种育繁推工作室构建了国内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罗氏沼虾SPF活体种质资源库。“国梁牌”良种虾苗“十三五”期间推广50亿尾以上,养殖面积达15-20万亩,经济效益超10亿元;“水产养殖与水环境修复党员团队”致力推动“淡水池塘绿色养殖关键技术”,已实现60万亩池塘养殖尾水全域治理,得到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研发的高效绿色膨化颗粒饲料已在3家公司产业化生产,“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广应用饲料46650吨,销售产值2.829亿元;智助河北邢台,节水型加州鲈鱼高效设施育苗与养殖一体化项目在河北省邢台市13个县区进行推广和实施;支部党员、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劳模赵汉取致力水产水域环境研究与技术推广,让基层渔民搭上了数字化养殖快车,让蟹农尝到了共富甜头。

以高校聚力赋能为动力,让共富渔歌展现湖师担当

  支部做深做细共富文章,与基层百姓共寻富民之路,共破富民难题,扛起雪缘园比分直播助力共同富裕大旗,打造了一个共富样本,让“共富渔歌”高潮迭起:应邢台市邀请,针对当地传统渔业养殖产业特色名优鱼类较少、农民亟需拓展渔业养殖路径等难题,开展节水型加州鲈鱼高效设施育苗与养殖一体化开发示范项目;与邢台市共建现代渔业专班培训,开展培训授课130余次,现场培训60余次;得到市、校领导一致肯定的加州鲈鱼游进了邢台老百姓餐桌;“千里帮扶让鲈鱼变金鱼”入选浙江省三为专题实践典型案例;支部案例得到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多次报道。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接下来,生命科学学院水产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田间鱼塘不遗余力做好共富文章,让老百姓蹄疾步稳迈上共富路,用初心谱写渔文章,让党旗映红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