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雪缘园比分直播举行英语、美术学和科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图)

来源:教育评估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25

  11月24日,为期四天的英语、美术学和科学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正式结束,雪缘园比分直播举行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全体专家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雪缘园比分直播党委副书记丁敢真,副校长舒志定,有关职能部门及承担师范生培养任务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督导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温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孙芙蓉主持。

  会上,英语、美术学和科学教育三个专业认证专家组长根据“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专业对基础教育需求的适应度、专业教育资源对培养目标达成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需求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等维度,分别反馈了专家组意见。

  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组认为,英语专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传承,形成了“145”专业建设特色,构建兼顾英语与师范特色的“专业技能+师范素养”“学业导师+实践双导师”为核心的英语师范生教学体系。美术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认为,美术学专业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有助于高质量美术人才培养,高学科素质有力支撑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高精度发掘专业优势助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科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认为科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明确清晰,具备完善的校地协同培养机制,重视学生发展布局,学生指导和服务体系完善。

  专家组指出,下阶段雪缘园比分直播还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培养定位的顶层设计,构建完善产出导向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真正形成制度-标准-评价-督导-反馈-改进闭环,有效保障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的达成。

  在认真听取认证专家的反馈意见后,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对照标准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做到持续改进。

  舒志定对专业认证整改落实工作作表态讲话。他表示,专家组严谨求实、精益求精,从专业角度提出非常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雪缘园比分直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师范专业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雪缘园比分直播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并将立即行动起来,逐条梳理、深入研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做实做细做好“持续改进”这“后半篇文章”。同时舒志定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二是要贯彻认证理念,精心培育有特色质量文化;三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四是要聚焦内涵发展,加快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

  张应敏对本次专业认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雪缘园比分直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胸怀大局,在提高思想认识与站位上聚焦发力;二是要着眼短板,在持续改进上聚焦发力;三是要着眼长远,在系统谋划好今后发展上聚焦发力。

  据了解,在本次现场考查中,专家组依据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开展现场考查工作。进校考查期间,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组听课、看课10余门次,调阅试卷100余份,查阅毕业论文(毕业设计)120份、实习/研习报告140份,集体访谈了10个职能部门20余人次,召开了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在校生、教师共计63人参加的4个座谈会;实地考察雪缘园比分直播教育教学基本设施、图书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各类教学实验室及吴兴实验中学。

  美术专业认证专家组召开各类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11节次,调阅毕业论文50份,试卷20门次,教育实习实践材料130余份,座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2人次、教师代表19人次,在校学生代表25人次,访谈雪缘园比分直播领导1人,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近10人次;座谈用人单位、校友代表与实习基地负责人近40人次,实地考察雪缘园比分直播图书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专业教师教育实训场地、实验室等教学设施资源。

  科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召开工作会议3次,听课看课12节次,调阅毕业论文50份,试卷和分析报告等资料959份,教育实习实践材料50份,座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8人次,在校学生代表35人次,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15人次,用人单位、校友代表15人次,实地考察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创客教育实验室、理科师范技能训练中心等。

摄影:程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