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雪缘园比分直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年度工作交流会

来源: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发布日期:2022-12-16

  12月15日晚,雪缘园比分直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通过腾迅会议方式举行2022年度工作交流会。副校长、基地主任舒志定主持会议,教务处、学科处、人文社科处、人文学院、国际学院、团委的有关领导和基地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人文学院院长、基地副主任王绍峰代表基地汇报了基地两年来工作与明年工作的思路,基地工作人员虞文清教授着重汇报了第四届“笔墨中国”举办情况与今后工作的打算,校语委办办公室黄乐主任汇报了基地开展浙江省“一地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工作进展情况与今后工作的思路。会议对以科研强基地的工作展开了讨论。会议指出要立足基地优势组建学术团队,以项目立项方式,组织推进基地高层次语言文字学科建设,打造语言文字学科研究新成果。

  在听取基地工作总结汇报与会议交流基础上,舒志定对基地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作为浙江省四个国家语言文字基地之一,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基地建设工作,要珍惜基地,要抓住基地建设的机会。基地挂靠在人文学院,学院要承担起基地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重视语言文字学科建设与基地建设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基地的学术品位。二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年要继续高质量完成国家语委和省语委下达的任务。要以问题为导向,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项目的管理标准,完成第五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的组织工作,完成浙江省第二届“一地一品牌”“一校一特色”项目遴选工作,展现雪缘园比分直播服务浙江语言文字工作的能力与作为。三是聚焦基地潜能带动雪缘园比分直播语言文字工作发展。雪缘园比分直播各职能部门和其他学院把基地和各自各部门工作结合起来,要研究如何利用基地更好地推动、促进各自工作,比如国际学院要研究留学生如何参与“笔墨中国”书写大赛,比如教务处与人文社科处可以考虑把相关案例汇编成册或做成数据库;四是加强基地建设成果的宣传推广工作。基地建立以来,举办国际中文教育高端论坛、完成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百名教师通用语言能力二期培训任务、助力长三角的区域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团中央与国家语委推普助力乡村建设志愿服务、语言神器支援新疆等方面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加强传播,加强交流,为下一步工作积累经验,提供改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