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鉴往知来 砺行致远——校长许慧霞讲授“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图)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安定书院 发布日期:2023-02-24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结束考试周、正式开启教学任务的第一周,校长许慧霞走进安定书院,以“鉴往知来,砺行致远”为主题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师生共济一堂,畅谈成长,展望未来。学生处、安定书院负责人与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许慧霞从自身求学经历谈起,结合国家近十年来的社会环境发展与高等教育形势变化,与同学们深度分享了为学为师的点滴感悟。她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同学们正青春、正当下、正当时,要不负时代嘱托,在美丽的师院校园里同浴阳光、共沐书香。

  围绕近期湖师学子密切关注的话题,许慧霞和同学们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

  一是鉴往知来,留住越困难越坚强的时代记忆。三年抗疫,国家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政策,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巨大成就。在目前“乙类乙管”的新形势下,雪缘园比分直播也已相应做好师生健康监测、物资储备、校园环境卫生全面整治、健康驿站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设等工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医疗救治与心理疏导服务。希望同学们树立“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持续做好自我防护。

  二是同向发力,保持越向上越有光的发展态势。近年来,雪缘园比分直播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科研和服务地方工作成效显著,后勤保障更加有力,在加速创建高水平“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大学”的赛道上迈出坚实步伐。今年雪缘园比分直播还将陆续完成研究生公寓楼建设、校友中心及安吉园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校园颜值与内涵,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育人环境。

  三是紧握当下,验证越努力越幸运的成长逻辑。在回归常态化校园生活后,雪缘园比分直播将不断优化教学安排,多渠道提升教学质量;推出“胡瑗大讲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的雪缘园比分直播,推出“湖师远航”国际交流项目,定期举办“外事大讲堂”,不断打造优质留学生态;通过拓展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精准就业帮扶等举措,尽最大努力帮助高年级的同学创业就业,希望同学们重新发现师院之美、学习之乐、大学之趣。

  四是砺行致远,走向越自信越成功的美好未来。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大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青年的智慧与力量显得尤为重要。过去三年,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4.5%的经济年均增长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这也正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通、行得稳的最好例证。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一头连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家庭、每个个人生活美满、精神富足的“小确幸”,需要同学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新征程道阻且长但前途光明,对此,许慧霞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志存高远,做逐浪前行的新青年。紧跟时代,逐浪前行,是时代赋予青年的嘱托。希望同学们能涵养爱国奉献的鸿鹄之志,自觉树立起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湖师梦”贡献力量。

  二是要笃学善思,做海纳百川的读书人。“大学”者,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希望同学们能专注学业、潜心修为,主动向前、直面困难,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葆有破解难题的精神,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持续提升人文素养和胸怀格局,在笃行不怠中成就最好的自我。

  三是要起而行之,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开创性的事业需要更硬的肩膀、更大的担当。希望同学们能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坚持弘扬“明体达用”的师院校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课后的座谈环节,许慧霞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回应了学生普遍关注的教育实习、阅读计划、考研考编选择等问题。许慧霞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打牢专业基础,做好人生规划,趁青春去努力、去奔跑、去奋斗,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