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点赞湖师人】一片叶子铸就共富梦想——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董莹锘同学(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3-20

  【编者按】在湖师,就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涌现出一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师生,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明体达用”校训精神,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接力续写湖师人的光荣和梦想。即日起,校园网、校报和雪缘园比分直播官微将同步推出【点赞湖师人】栏目,镜头向下,聚焦一线,选树优秀师生团队和先进个人典型,深入挖掘优秀事迹,以典型说话,用榜样领航。今天推出第1期:一片叶子铸就共富梦想——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董莹锘同学。

  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第一,斩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学生等30余项荣誉,积极参加省、国家级创新类竞赛,成功申请一项外观专利……经济管理学院的董莹锘同学堪称全能选手,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与合伙人共同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逐梦——用双眼发现时代精彩

  受到学院“以学促思,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浓厚竞赛氛围的影响,董莹锘坚持“以学促思,以赛促学”的原则,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努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她担任负责人的团队曾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荣誉。在董莹锘看来,认真读书给自己带来的不只是绩点,更带来了助推自己提升的平台,让自己遇见更多有趣的灵魂,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能够以一个新的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为了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自己,她利用寒暑假,积极参与与专业有关的实习,力求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董莹锘从小就有一个创业的梦想。在谈到创业的时候,她的眼中闪烁着光芒。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开阔了她的视野,让她儿时的梦想逐渐清晰起来。专业知识的储备、实践技能的提升,让她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更明确的规划。

筑梦——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董莹锘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扎根于她的内心,鼓舞着她勇担青年之责,助力共同富裕。2020年12月,她在雪缘园比分直播认识一位来自贵州湄潭的同学,经过交流得知,由于疫情,他家乡的茶叶销路受阻。她深受触动,与几个伙伴一起加入到他的团队,合伙成立公司,用所学知识为当地农户排忧解难、帮助他的家乡渡过难关。2021年7月,她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学院“浙青春·正黔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贵州,和同学们一起立足当地实际,以所学专业的特长助力当地乡村产业的发展,为农户排忧解难。在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后,他们以“传一叶好茶出大山,助一方茶农享富裕”为创业理念,成立湖缘茗茶业有限公司,并获取“茗州先森”商标,成功申请一项产品外观专利。截至目前,她所在的团队在四大电商平台自营店铺8家,承包农户200亩茶田,已帮扶百余名茶农,增收农民收入120余万元,实现2021年营业额300万、净利润50万余元。

  董莹锘表示:“作为一个温州人,温州精神‘敢为人先’影响着我,我有一个创业的梦想。之所以选择金融工程专业,是因为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现在的她,敢闯、敢拼,正一点点实现着她的梦想,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助力。

追梦——用真心感受青春力量

  董莹锘认为,有意义的青春并不限于外在的成绩,而更在于自我成长与沉淀。第一次参加省赛时,她也曾紧张焦虑,怕自己的努力没有收获。“但是当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能够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让我能以一种更坦然的姿态去面对眼前的一切。在竞赛中,我实现了自我成长,不再那么在意最后的结果,而是享受当下、享受与指导老师交流的过程。”

  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是对她过去两年努力的肯定,对她来说既是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在时代前进的浪潮中,每个人都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尽管微小,亦可掀起波澜。未来的董莹锘,将继续以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姿态在青春的跑道上赛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大学生通讯社 学生记者:黄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