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2023年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太湖论坛在雪缘园比分直播召开(图)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3-04-20

  4月15日至16日,2023年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太湖论坛在雪缘园比分直播举行,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人道·异化·实践与教育”。副校长舒志定教授出席论坛,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及雪缘园比分直播等高校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舒志定代表雪缘园比分直播祝贺论坛顺利举行,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代表们简要介绍了雪缘园比分直播的发展历史、办学方针、办学特色和师范专业发展业绩,充分肯定举办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太湖论坛的意义,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研究,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

  论坛由预备会议、全体会议、专题会议三部分议程组成。

  预备会议回顾了本次论坛的筹备工作,讨论正式会议的议程、专家发言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发展的计划。

  论坛全体会议重点研讨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课程与教学”“人道主义与异化问题讨论的教育学启示”“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观照教育”“马克思经典原著的研究前景和理论生命力”“费希特学府自由和大学自由”“马克思劳动异化理论视域下技术化时代的科学研究”“智能劳动时代非物质劳动和教育相融合”“走向丰富的人类本质-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的人工智能”“教育强国的概念辨析”“科学与教育:马克思和杜威教育思想比较之一”等研究主题。

  论坛专题会议就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学科建设进行了研讨。会议提出要继续精心打造“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学科建设论坛”“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青年论坛”两个主要会议;稳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论著出版工作;依托东北师大、西南大学等重点高校的重点研究机构、国家一流学科平台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青年人才培养;加强与学术刊物的合作,继续推出“马克思教育思想与当代社会”等专题栏目。专题会议还就恢复全国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会、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