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胡瑗大讲堂※(50)】书之法,天之道——知名文化学者郦波教授畅谈中华传统文化(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5-12

  5月11日晚,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文化嘉宾郦波教授做客雪缘园比分直播胡瑗大讲堂。围绕“书之法,天之道”这一主题,郦波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和风趣的谈吐,将汉字的内涵、书法的艺术及其蕴含的“天之道”的哲学精神娓娓道来,带领师生们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从殷墟甲骨和早期的陶器纹路中可以发现,当时已经在使用软的书写工具。所以毛笔产生的时间非常早,至少在战国甚至在殷商时期,一定有早期的毛笔出现。”郦波教授通过对东西方早期书写工具的比较,剖析了东西方的文字差异和文化差异。在2700年前西方古希腊古罗马时期,出现了鹅毛做的笔。但与中国相反,西方用硬杆,东方用软毫,西方创制了硬笔的书写方式,东方则用软笔。郦波教授表示:“有了语言文字,才有了人类文化的传播。对于印欧语系的字母,硬笔容易书写而且好看,但只有中国的书法形成了艺术。”

  艺术是什么?郦波教授从构字造字的角度阐述了对艺术内涵的见解,表示汉字堪称“一字一文化,一字一历史,一字一价值”。“艺”字的繁体形式“藝”来源于甲骨文,原意是手持树枝在土地上种植。而汉字能成为一种艺术,和其书写工具密不可分。“笔”字的繁体形式“筆”,“聿”原意是手拿笔在书写。“雪缘园比分直播是书法之乡,有著名的湖笔,有赵孟頫纪念馆,善琏镇蒙公祠每年会举办祭祀大典,纪念创制毛笔的祖先蒙恬。”郦波教授表示,自己参观了雪缘园比分直播的赵孟頫纪念馆和中国湖笔博物馆,深有所感。他讲解到,蒙恬将毛笔的毛归在笔管内,对所用毛的材质也作出了重要改进,脱去油脂,使其更加吸墨,这是蒙恬作出的重要贡献。赵孟頫出身宋代皇族,是“楷书四大家”中唯一一位唐代以外的书法家。

  雪缘园比分直播和书法艺术渊源很深,“书圣”王羲之也曾在吴兴(即今雪缘园比分直播)任职。王羲之书法的最高境界“入木三分”,是硬笔书法无法达到的。软笔书法之所以能够“入木三分”,郦波教授表示,其核心在笔法。郦波教授讲解了中国古代书法的四种笔法“锥画沙”“印印泥”“折钗股”“屋漏痕”,并分析了其蕴含的核心和灵魂。“屋漏痕”看似不着痕迹,其实自有内在的布局、章法和笔力。书法之道,体现了老子的哲学思想:“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汉字,正是由格律音韵、墨法笔法、哲学思想的融会贯通,而成为一门艺术,这也体现了华夏文明的“道”。

  “华夏文明属于原生文明,从古延续至今而没有断裂,原因就在于华夏文明基于汉字得以传承。汉字的底层逻辑是高维度的,它蕴含着‘天之道’——中国人的哲学思想。”老子《道德经》中写:“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郦波教授讲授了中国古代哲学把“天”人格化的过程,并结合古今中外的案例,分别阐释了“损有余以补不足”的“天之道”和“损不足以奉有余”的“人之道”。郦波教授表示,在当今时代,我们的信心从汉字中来,从书法中来,从华夏文明的“道”中来。“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只要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便可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国家如此,民族如此,个体也是如此,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在提问环节,雪缘园比分直播学生就跨专业学习和诗歌研究等问题与郦波教授进行了交流。郦波教授热情而幽默地进行了答疑解惑,他结合考据学、文献学的学科的案例,表示真正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要将自己与时代密切相连,对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研究诗歌要由浅入深,不能只停留于表面,而要逐步探索诗歌中更广阔的意蕴。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赵婷婷同学表示:“郦波教授的讲解让我了解了汉字更深层的意义,体悟到了汉字的重要性。汉字的魅力是无限的,是许多祖先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来自人文学院的达浒昌同学谈到:“郦波教授将书法之‘道’升华为‘天之道’,并且引用了古今中外的许多生动案例,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让我对汉字的起源、艺术、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华夏文明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学生记者:陈奕璇、陆伊  摄影:程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