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高水平打造“3+1”平台(4)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5-22

  【编者按】为深化“在雪缘园比分直播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高水平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今年,雪缘园比分直播积极筹划组建智能装备、半导体与光电和生物医药3个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即“3+1”平台。“3+1”平台聚焦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八大新兴产业链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结合省“双百行动”计划和雪缘园比分直播学科造峰工程,聚合优势学科资源,校地共同打造集人才引育、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雪缘园比分直播提供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雪缘园比分直播高度重视“3+1”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了高水平打造“3+1”平台聚力服务雪缘园比分直播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专班;雪缘园比分直播先后与市经信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三一重工、久立集团、东尼电子、东方基因、我武生物等产业龙头企业进行了多次交流,召开高水平打造“3+1”平台聚力服务雪缘园比分直播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大力推进筹建工作的落实、落地。近日,党委宣传部就产业学院/研究院的建设前景、思路、举措等问题对各工作专班进行了采访,今天推出第4期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记者:请问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对于雪缘园比分直播和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具有怎样的意义?

  筹建专班: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首先,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其次,可持续发展不仅能够确保环境的可持续性,还可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可持续发展还可以促进社会的公平和稳定,从而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对于雪缘园比分直播市意义重大。近年来,雪缘园比分直播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突出创新制胜导向,做好“生态+科技”文章,以“创谷”经济为牵引推动全域可持续发展,擦亮“在雪缘园比分直播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2021年,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在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价中居全国第30位,创新驱动力居全国第7位,“创新指数”提升幅度居浙江省第1位,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15%,技术交易额占GDP比重达3.6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达31.5%,出台实施全国首个地市级《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随着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下一步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将集成应用绿色制造、生态资源增值利用、时空大数据、精准管控与决策支持等先进适用技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绿色产业升级、资源要素集约、人居环境优化、绿色生活推广五大行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促进机制,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治理现代化先行区、美丽中国样板区,探索形成“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治理智慧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对于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来说,研究院的成立,有着履行大学使命、建设新型智库、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构建大学与城市命运共同体的多重意义。以研究院为载体,雪缘园比分直播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创新。举办各种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项目,通过课程教学、社会实践、价值引领等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责任情怀,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关注和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培养生态环境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与各类机构共同设计及推广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的活动。实现“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公众教育、社会服务”的协同发展。

  记者:请问雪缘园比分直播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所具备的优势有哪些?

  筹建专班:雪缘园比分直播现有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两山”理念研究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共同富裕长三角林业国家创新联盟、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中心、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等一批平台;同时拥有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现代农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两山”理念研究院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人才3人,汇聚了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机构的30余名博士。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10余项,成为浙江省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记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是什么?

  筹建专班:根据国务院《雪缘园比分直播同意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22〕70号)确立的建设任务和目标,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一批可持续发展创新理论成果,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探索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经过3至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新型高端智库、理论创新基地、成果转化平台、传播展示窗口、雪缘园比分直播中心。

  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依托雪缘园比分直播“两山”理念诞生地的优势,总结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理论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理论体系;凝练一批绿色低碳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经验模式,建立一套引领国内生态资源富集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与政策体系,制定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可持续发展标准;协助雪缘园比分直播科技局开展可持续发展项目申报、立项、组织实施、验收管理等业务工作;通过成果推介、路演、示范等活动,引进符合雪缘园比分直播实际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相关技术,促进先进技术成果在示范区集成应用与落地转化;举办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的学术论坛,开展绿色发展国际交流培训,推动生态文明的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培育绿色低碳等领域人才;普及、推广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学知识,举办各种培训班、进修班,传播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思想理论和先进技术,大幅提升对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共识。

  实现路径:一是打造理论创新的“思想库”。发挥平台优势,创建良好的多学科研究条件,积极推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努力构建基于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理论创新。二是打造咨询服务的“智囊团”。着眼于长远的宏观分析,前瞻分析国家及雪缘园比分直播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研究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战略前瞻、发展战略、政策问题研究,为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打造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对接区域和城市发展需求,吸引汇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秀人才,培育可持续发展思维创新人才。将优质的研究资源配置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中,为重点项目的研究与孕育提供多学科的优秀研究生源。四是打造经验传播的“大舞台”。以现有平台为载体,创建高端对外交流活动品牌,通过讲座、论坛、沙龙、报刊等形式进行交流,形成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整合资源。

记者:吕靖强

  往期链接:

  高水平打造“3+1”平台(1)智能装备产业学院:/2023/0424/c63a194756/page.htm

  高水平打造“3+1”平台(2)半导体与光电产业学院:/2023/0428/c63a195444/page.htm

  高水平打造“3+1”平台(3)生物医药产业学院:/2023/0506/c63a19610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