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唐鹏:心之所向,无问东西(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4-03-11

  【编者按】在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精心施教,他们潜心学术,他们是讲台上的“大先生”,他们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校园网和官方微信同步推出栏目【为学为师】,让我们一起走近师院的“大先生”们,看他们如何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为学、为事、为人”的动人故事。

  唐鹏,原国家健美操青年队成员,国际级运动健将,获雪缘园比分直播市年代好教师、雪缘园比分直播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全民健身操舞高级教练员、浙江省健美操先进个人等称号,现担任健美操专修及普修教学、校队及啦啦队教练等工作,带领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健美操队获得2013年浙江省健美操锦标赛五人操等第一名、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锦标赛三人操等第一名、2015年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自编器械等第一名等等。2023年带领雪缘园比分直播健美操队参加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斩获一金三铜以及一次第六名和一次第七名的好成绩,并荣获丙(A)组团体冠军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唐鹏老师

薪火相传 心向教育

  学生时代的唐鹏就对体操、健美操运动员充满了崇拜和敬仰。柔美与力量的碰撞,艺术与体育的邂逅,这些都以一种青春的姿态吸引着他。这种对体操和健美操的崇拜一直影响着唐鹏,支持着他走完坎坷而又漫长的训练之路。

  长时间的体育训练不仅让唐鹏的身体更加强健,也磨炼了他不服输的意志。“运动员会出现低谷期,这很正常。每个人大多都会有想要放弃训练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也是在考验我对体育的热爱。在那段时间里,教练总是会陪伴着我,耐心地指导我,纠正我一个又一个错误。”同时,唐鹏认为,在运动员的生涯中,团队精神至关重要,尤其是健美操这种需要多人参与的体育运动。“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它的核心是协同合作。健美操正是一种需要团队精神的运动。队员们要彼此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合作,才能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因此,在低谷期时,唐鹏常常与他的队员们互相鼓励和帮助。正是教练与队友们的陪伴,才让唐鹏更加坚定地投入到体育事业当中。

  荣誉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光荣的证明,也是需要时间磨练出来的。“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代表着这么多年来我对体育项目的坚持与热爱、对梦想的执着、对苦难的克服,我为自己感到骄傲。”这是唐鹏在回忆自己大学时期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时的想法。当时的唐鹏为了备战国际赛事,放弃了本该有的假期,每天保持着7小时高强度的训练,即使身受重伤也未曾想过停下脚步,因为他知道这个比赛对他来说至关重要。功夫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追梦人,唐鹏最终荣获了国际级运动健将这一荣誉称号。

  冰心先生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教练对唐鹏的关心和爱护让他学有所感、学有所成,这种爱也化为一种教育理念,让他受用一生。他真正体会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学是灵魂和灵魂的交流。而那颗留在心里的“火种”也最终生根发芽,无穷无尽地燃烧起来,使怀着一腔热情的唐鹏最终决定投身教育事业,将这份爱与炽热传递给下一代。

▲唐鹏带队参加健美操比赛

突破自我 迎难而上

  2009年,唐鹏来到了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任职。优秀的自然人文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使他坚定了在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任教的决心。努力将自身学会的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是唐鹏成为教练员的初衷,为了能够培养一群优秀的健美操运动员,唐鹏建立了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第一支健美操队伍。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健美操队刚建立的初期,唐鹏就遇见了很多困难。首先是唐鹏本身作为教练员的经验不足,从学生到教练员身份的转化过程十分短暂,使唐鹏没有过多时间专注在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上。“在刚组队的几年里,每当我信心满满地带学生参加全国赛,最终却比了个倒数第一,这让我信心受挫,但同时也激发了我的斗志。”为了能够增加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唐鹏经常与其他教师沟通训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开展教师之间的互动,以此来学习他人的优秀教学经验。同时,唐鹏也注重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以便将自身知识更灵活地加以运用。

  面对学生对健美操项目认知度不足且不愿坚持的问题,唐鹏采取了积极与学生沟通、普及健美操的知识、与学生共同观赏健美操比赛视频等一系列措施。“我希望让学生养成一种自我意识,而不是被教练们推着走。”为了尽快提升运动员们的能力,唐鹏每年寒暑假都与学生一起待在训练馆。“寒假里训练馆没有暖气,学生们穿着羽绒服训练,暑假的训练馆更是夸张,室内温度高达40度以上,学生们仍能坚持训练,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事在人为”是唐鹏和学生们都秉持的信条。在他们的坚持下,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健美操队取得越来越优秀的成绩。唐鹏表示,当看到自己训练的运动员们手拿奖牌站在颁奖台上时,他深刻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意义和重要性。

▲唐鹏指导健美操队所获奖项

力争上游 自强不息

  近年来,唐鹏带领的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健美操队获得了2013年浙江省健美操锦标赛五人操等第一名、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锦标赛三人操等第一名等奖项。并在2023年带领雪缘园比分直播健美操队参加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斩获一金三铜以及一次第六名和一次第七名的好成绩,荣获丙(A)组团体冠军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越来越多的荣誉背后更是离不开教练的指导和学生的坚持。“荣誉是对于训练成果的验证。这离不开队员们的刻苦训练,也离不开教练的指导和师生之间的默契。有这些荣誉我非常欣慰,学员们为雪缘园比分直播争光,也为他们自己添彩。这些奖项会不断激励下一代,对体操的传承非常有意义。”

  即便已经参加过多场比赛,但面对浙江省内最高的赛事——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唐鹏仍然不敢懈怠。由于大运会的裁判尺度各方面都比其他的比赛更加地严格,因此对于运动员们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要求也就更高。为此,唐鹏专门制定了阶段性的训练计划,并且一直督促队员们进行体能上的训练,以“团结、努力、刻苦、坚持、拼搏”的竞训理念,积极备赛。在当日的比赛中,队员们克服压力、沉着冷静,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心理素质取得佳绩。

  唐鹏希望健美操在学生之间传播的同时,也能够在大众之间广泛传播。“现在健美操的发展越来越科学化,更加地适合大众,同时也越来越多样化,使得全民都能够参与进来。当看到我培养的学生成为了中小学老师后也开始传播健美操、促进健美操的发展时,我感到无比自豪。”

  唐鹏希望自己与学生们能够继续坚持着对体操的热爱、对体育的热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有忍耐得了漫漫登山路的人才可以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成功。”

学生记者:冯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