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校“十大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培育创建(18):“红色”力场 “核力”而行(图)

来源:党委组织部、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11

  理学院教工物理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建+业务”的双融双促工作模式,有力发挥党建红色引领力,推动党建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紧密融合、同频共振,努力将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动能,打造具有鲜明物理专业特色的党建品牌——“红色”力场 “核力”而行。

“核力”而行,激发红色力源

  支部始终将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实学习强思想,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构建“多元化”理论学习模式,集合“个人自学+小组共学”“线上平台+线下阵地”为一体,持续拓展学习方式载体,引导支部党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严规范强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神经末梢”作用,营造浓郁的理论学习“微生态”。近年来,支部涌现出省“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省级学科带头人、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先进典型。

“核力”而行,坚守立德树人

  支部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建以院士和省校名师为引领的教学育人团队和考研辅导团队,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学生考研;参与“理学之光”博士志愿服务、完善本科导师制,全过程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职业规划和学科竞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支部党员教师主持省一流课程、精品课程15门和省教改项目5项;指导学生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30余项和专利60余项。支部所在物理专业学生考研率从2015年的4%上升到2023年的48%,累计30余人考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

“核力”而行,打造学术高地

  支部发挥党员的榜样示范功能和传帮带作用,营造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学术氛围,努力打造学术研究高地。定期开展“格物”青年论坛、教师经验交流会、Tea Time学术报告会,将支部阵地拓展到教学科研第一线,促进学科建设和教师成长;通过国际实验室建设,吸引杰出人才和创新团队加盟,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近年来,获批省“一带一路(塞尔维亚)”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能源与动力专业硕士点;支部党员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1人、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公开发表SC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

“核力”而行,助力地方服务

  支部聚力发挥专业特色和高端人才优势,以党建联建为纽带,不断拓展提升服务地方效能。与新疆昌吉学院、雪缘园比分直播市第十二中学、雪缘园比分直播五中、天能集团和金洲集团开展合作共建。做好“同心聚理”统战工作,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联合培养和“三习”教育,深化拓展第二课堂教育,全面服务学生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和实习就业。近年来,引进校外学生培养导师30余人,支部成员到中小学挂职、担任联合本科和研究生导师50余人次;签订百万级以上横向项目5项。

  下一步,支部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发挥支部党员“高职称、高学历”优势,围绕“党建凝心、师德铸魂、科研强基、服务助力”的建设思路,全面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力发挥高知党员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地方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